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我院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取得成效
时间:2018-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开展“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安排部署和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阳泉市人民检察院阳检发行字[201812号文件要求,我院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扎实推进开展“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专项行动启动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高秀瑾检察长、门锁斌副检察长亲自带领民行部干警围绕辖区内超市、饭店、经营食品类用品的药店、学校周边的小卖部等深入开展调查走访,以及在网络上巡查“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网络餐饮平台是否存在食品经营违法和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职责等问题。经过走访调查发现:部分饭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过期未及时办理延续手续;部分药店、小卖部在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出售食品;“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未在平台主页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超期等问题,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截止201812月,我院共摸排出线索10余件。

此次专项活动中,截止20181212日,我院共办理涉食品药品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涉及阳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阳泉市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阳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等行政机关。我院先后向上述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食品药品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上述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落实整改,主要整改成效如下:根据阳城食药监发[201811号《阳泉市城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案件涉及的30余家饭店、药店等进行全面检查;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0余份;对5个商家邮寄或者公告送达了行政处罚文书;执行完毕行政处罚罚款52000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虽然我院发现的食品药品问题已基本整改,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我区食品市场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下一步,我院将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全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群众食品安全。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统计总结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
·2023年度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
·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
·2021年1至3月阳泉市城区人民...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