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不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规定,1214日至15日,我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工作办公室对两起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了不公开听证。

两次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来自各界共9名人士,同时参会的还有侦查人员、社会调查员、案发学校代表、法律援助律师、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等。

听证会上,先是书记员向参会人员告知了权利义务,并强调了因本案涉及未成年人,需参会人员进行保密。后案件承办人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以及处理意见进行说明,详细阐述了拟附条件不起诉理由及法律依据,并向与会人员出示了有关证据。会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当场宣读了自己书写的悔过书,并公开对被害人进行赔礼道歉,取得了被害人谅解。随后,参会人员依次针对需要听证的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向犯罪嫌疑人进行提问,休会十分钟后,听证员经讨论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认为检察机关的拟处理决定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彰显了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人文关怀。最后,案件承办人对听证会进行总结,表示我院将根据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法律规定,参考听证员及参会人员的意见,对本案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理决定。

两次听证会是我院首次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召开的检察听证会,不公开听证形式在充分保障未成年人权利的前提下,确保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也进一步规范了检察权的行使,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听证会后,未检检察官还组织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共计26人参加了我院精心准备的亲职教育讲座。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统计总结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
·2023年度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
·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
·2021年1至3月阳泉市城区人民...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