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我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摸底全区煤矸石山治理情况
时间:2018-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市煤炭资源丰富,多年来为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随之而来的大量煤矸石污染问题也逐渐凸显,是一块难啃的环保硬骨头。为保护我区生态环境,及时掌握煤矸石山具体情况,积极参与环保治理,1024日至1026日,我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同南煤集团分管领导、义井镇分管领导一行,走访了城区神峪沟矸石山、桃核岩沟矸石山、南庄公司在用矸石山、瀑里村矸石山、西峪村矸石场以及王家峪、大阳泉、西峪村交界处矸石山等6座矸石山,实地考察了矸石山的治理情况。

目前,全区现有矸石山8座。其中,大阳泉旧矸石山、神峪沟矸石山已分别于2004年、2011年完成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目前,城区尚未治理和正在治理的煤矸石山面积约544.7亩。

核桃岩沟矸石山是2017年城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之一。在核桃岩沟矸石山治理工地,矸石山黄土覆盖碾压工作正在进行,南煤集团分管领导就核桃岩沟矸石山综合治理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更好地综合利用煤矸石,使其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进行了讲解。

瀑里村矸石山、西峪村矸石场以及王家峪、大阳泉、西峪村交界处矸石山3座矸石山均为无主矸石山。由于早年私挖乱采,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义井镇分管领导介绍了3座矸石山的治理情况,由于面积小,分布较集中,将采取碾压、覆土为主,修筑排水系统,植树种草综合治理的方法,从而达到灭火降温、改善环境的目的。治理工作预计在两年内完成。

当前,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活动。2018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积极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案件。其中,义井河道垃圾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第二批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我市境内大量堆积的矸石山石量多、利用率低、责任主体不清、治理难度大,是破坏生态环境的重要污染源。裸露的煤矸石不仅占用大片土地,而且堆积的矸石山甚至还会自燃,释放出大量硫化氢、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严重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摸底工作结束后,我院将综合分析城区矸石山综合治理的具体情况。如果发现行政机关存在未依法履职的情况,将依法调查取证,分析研判,积极通过公益诉讼程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统计总结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
·2023年度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
·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
·2021年1至3月阳泉市城区人民...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