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我院推动阳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成立全市公安系统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
时间:2018-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在全面规范落实未成年人特殊程序的基础上,始终致力于以务实举措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和检察工作的有效衔接,最大程度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8月初,我院与阳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专人专办、专组专办侦查模式的建立事宜,我院提出成立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门机构,并配备专业人员,规范化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的建议,赢得公安机关的高度认可,有效推动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建设。
    近日,阳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根据我院的建议组建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办案组,以专业化建设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这也是全市公安机关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办案组。这个小组成立意味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工作向专业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办案组,由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人员组成,并配备女性办案人员,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及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对办案组采取不同于办理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标准进行考核,引导和激励未成年人刑事警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同时,为规范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有效衔接侦、捕、诉工作,充分发挥审前程序未检部门的主导作用,我院在充分征求侦查机关意见后,起草出台了《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办法(试行)》,该《办法》涵盖了对未成年人年龄认定、社会调查、法律援助、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及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事项的细化要求。该《办法》将对未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审查工作的规范化将发挥积极作用。

    824日上午,我院与阳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该局机关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成立仪式暨公安、检察两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办法(试行)》会签仪式。仪式上,阳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霍晓军局长和我院高秀瑾检察长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就今后公检两机关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共同办好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及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全面落实作了表态发言,最后,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车建丽同志也作了重要讲话,指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成立的意义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对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办法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建设性指导意见,极大地启发了办案组和未检部门的工作思路。仪式后,我院分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兼刑事检察部部长张维平同志接受了媒体采访,张检强调公检两家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携手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好,为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发挥更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828100351

 

微信图片_20180828100355

 

微信图片_20180828100359

 

 

     

 

 

 

     

 

 

 

 

 

 
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统计总结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
·2023年度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
·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
·2021年1至3月阳泉市城区人民...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
·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